雖然很多良性腫瘤都是不會發生惡變的,不僅生長緩慢,術後也不易複發,對人體影響較小。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的良性腫瘤都是沒有危險的。反之,有些良性腫瘤確實對人體危害很大,我們在密切關注的同時也要知道怎麼去確定這種良性腫瘤會不會變成惡性。

大腸癌是香港常見癌症的首位,但不少人仍然擔心大腸鏡 檢查 醫院是否會帶來不適而錯過治療良機,其實大腸癌是唯一可以預防的癌症,只要透過檢查,及早發現及切除大腸瘜肉,便可避免變成癌症,所以定期接受檢查,是對付腸癌的最好方法。

  1、我們可以通過觀察患者腫瘤的生長部位

  如果有些良性腫瘤是生長在人體的一些要害部位,而這些部位的空間又是相當有限的時候,這種良性腫瘤同樣會給患者帶來致命的後果。比如說生長在患者胃腸壁或腸腔內的良性腫瘤常常會因為瘤體的不斷增大而引起梗阻、出血穿孔、黃疸等急發症,如果延誤治療會導致生命危險,還有發生子啊頭顱內部的長在甲狀腺上及縱膈的巨大良性腫瘤也會有惡變危險的。

  2、我們還需要關注良性腫瘤的惡變傾向

  有些比較容易發生惡變的良性腫瘤,一旦發生惡變,它的後果與惡性腫瘤相同。腫瘤醫院的專家提醒大家那些比較容易發生惡變的兩性腫瘤主要以下幾種:乳腺纖維瘤、子宮瘤、胰腺良性腫瘤、甲狀腺腺瘤、胃腸道的平骨肌瘤、軟組織的纖維瘤、韌帶纖維瘤、滑膜瘤等。這些腫瘤一經發現惡變,就要及時處理好。

政府早前進行的大腸癌檢查發現隱形患者比率較預期多一倍,足以證明單靠留意大腸癌早期症狀來發現患者是不足夠的,最有效方法是定期進行大便隠血測試和腸鏡檢查,以確定大腸是否有病理變化或瘜肉,再透過早期治療來防止演變成癌症。

  3、有些非腫瘤病的良性病變同樣與惡性腫瘤有關

  如乳腺的囊性小葉增生症、黑痣、肺組織或其它部位的疤痕性病變,長期不愈的慢性潰瘍、肝硬化等均有可能與惡性腫瘤的發生相關。因此對於此類疾病也要引起我們的關注。

  總而言之,對於良性腫瘤會出現惡變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重視起來,根據腫瘤醫院的專家提醒如果發現自身良性腫瘤有迅速增大,並且出現出血、劇痛等情況時,應該馬上到正規的腫瘤醫院去做全面檢查。切莫因為不放在心上而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年紀增長、家族遺傳、煙酒過多、缺乏運動、高脂飲食習慣等都是引起大腸癌的成因,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和留意早期大腸 癌 病徵,大腸癌是可以避免的,當出現血便、無故腹痛、大便習慣有變等,應立即求醫檢查,及早治療,長期存活率高達五成或以上。

  二、良性腫瘤病人的日常調理

  一般認為,各種良性腫瘤,病傷津劫陰,多屬陰虛內熱,故在飲食調理上,應忌辛溫燥熱屬性的食品。滯膩食品也主張少吃,而性屬寒涼的食品,則應少吃或不吃。

  在不同的病種上,癌症患者飲食禁忌也有所不同,如鼻咽癌病人,應忌辛溫燥熱、油炸燒烤食物,忌吃狗肉、羊肉、胡椒、茴香等。

  胃癌病人忌食辛燥食品、桂皮、芥末,辣椒等。食管癌病人忌老豬肉、老鴨肉。肝癌病人忌母豬肉、少吃韭菜。總之,忌口應適當,盲目地忌口將致營養不良,影響疾病康複。生命的維持,必須依賴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腫瘤
    全站熱搜

    wuy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